給本文感想的閱讀者:

  不論你讀過與否,前言不會雷到你,請放心。但是從下一段開始,我一定會跟你提示到「歷史學者」的內容;如果你讀過了,也許對我的感想會有不一樣的見解;讓我們愉快而且輕鬆的討論。如果你沒有讀過歷史學者這本書,我還是建議你先閱讀過,不然我相信你的樂趣會因為本文而有所下降。

  不過這邊是前言,前言就是不會影響你的閱讀樂趣而存在的。

  初拿到歷史學者,也許你會跟我一樣驚訝於她的厚度並預期大概要閱讀兩個禮拜或是不只。說實話我已經也許有超過一年沒有閱讀這樣大部頭的書籍了。剛拿到的第一週,我緩慢而且懶惰地有翻一下沒翻一下地算是讀過了前幾頁。然後到了某個週二,我讀過了前五十頁,接下來讀到了第兩百頁。第二天晚上到了四百頁。第三天看完。

  我的意思是,這本書可以極其順暢而且愉快地也許用一整個下午K完。各個段落之間幾乎沒有冷場存在。小說用了多線式的架構,從主角、主角的家人、封底那個寫信的人等等……當也許某一線進入無事可做的狀態或是要換場了,就切入另一條線。故事總是把讀者胃口吊得高高的,於是拼著明天遲到也要讀到一個段落直到真的累了才去回應棉被的召喚……

  總之是本值得一看的好書。而且裡面充滿了……嗯、歷史的故事。

  前言到這邊結束。如果你沒看過這本書,還是誠心推薦你先看過會比較好。

  如果你讀過了,那麼,我們開始吧。


* * *

  閱讀第二遍的時候,我看到印象最為深刻的句子:「我們面臨的危險不僅是深入歷史而已,有時歷史也會揮舞著黑暗的爪子,殘酷無情地撲向我們而來。」

  嗯,在閱讀中的確有很多機會,或是說很多的事件是「歷史」伸出了爪子(或是牙齒?)與敘事者擦身而過。

  這增加了我閱讀的趣味,也增加了我閱讀的速度,因為我非常期待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結尾,或是主角們會經歷什麼樣的冒險。

  閱讀過程的趣味相信有閱讀過的都可以輕易體會。從阿姆斯特丹、美國、希臘、法國、匈牙利等等國家,他們所經過的每個地方,都有相當詳盡的敘述;除了劇情在推演,他們旅行的過程本身也是一種閱讀享受,大量的資訊在每一頁翻過流洩出來,多到我無法全部接下,即使是閱讀第二次,相信我還是有許多沒有確實閱讀到的地方。

  本書的結構也讓我感到驚豔不已。從推動故事的女兒開始,父親在冒險、教授在冒險、各種資料的串接,其實非常巧妙。這也是我前面說的,一直吊著讀者的胃口,幾乎沒有冷場可言。

  不過從447頁開始高達十二頁的資料資料資料跟資料,我想這可能也是一條線,但是我實在無法忍受。資料全部堆跌在一起讓我那幾頁幾乎沒有辦法閱讀,只有咬著牙略讀過去,直接衝到於是他們閱讀完了之後的感覺。

* * *

  然後我接著讀到了結局、尾聲……

  本書一直到最後五十頁之前我都有非常愉快的閱讀經驗。但是最後的頁數讓我覺得相對的非常、非常失望。

  感想?如果真的要說的話,讀完的瞬間我想講的是:「卓九勒先生,我相信104人力資源網一定可以滿足您的需求。您只需要列出您需要的條件,我們可以篩選出上萬筆資料讓您一一面試。」以及「這可真不是開玩笑的超級漫長圖書館員面試過程」。

  跋所說「驚人之事」原來是卓九勒先生已經不需要依靠他可怕的的軀體就能存在云云。坦白說以我自己來講,第一個反應是「這有啥大不了的?」當DayWalker(白日行者:可以廣泛見於很多有關血族的各種創作、小說、電影、漫畫)、或是狼人與血族的混血(電影:underworld雖然我實在不想承認那是werewolf,實在想叫他狗頭人不過那是另一回事了。)冒出來的時候,「不需要軀體就可以存在」這件事情對血族的大頭目來說,實在是有點虛。

  整本書我發誓我沒有期待著什麼大戰啦吸血鬼爆炸啦之類的(是否好萊塢片看太多了),但是看到結尾,主角又拿到了一份面試通知單,這代表什麼?「卓九勒圖書館管理員招募中。」我就說要去上人力資源網站嘛你看招募到不適合的員工,羅熙教授從一開始忠誠度就是負值,你要他怎麼好好幫你編書目呢?難怪到了主角長大都十幾年了還在招募工作人員……

  我一直認為幾個世紀以來,不管卓九勒先生願不願意,總會累積了無數的人脈,真正的恐怖不會在「啊原來他已經升級到不需要軀體了」而是「只要他打個噴嚏連美國都會感冒、其實蘇俄解體是他造成的……」之類的,但是在本書中,除了偶爾表現出的無所不在(也不知道是不是卓九勒先生),就連請人家當個圖書館員也是用盡溫情攻勢,如果真那麼邪惡無比殘忍,大可以「你不乖乖做我就把你OOXX再把你家人也OOXX還有你學生你教授你鄰居你親戚跟你有關係的我通通讓他們過過癮如何?」當然他還是選擇把教授變成夜晚一族的一份子,只是被破壞了……

  於是又開始了漫長的面試……

* * *

  總的來說,我很享受閱讀的過程。但是我認為卓九勒(也許因為他有什麼不為人知的限制?)沒有表現出一個活了數百年的人所表現出的影響力與威力,這點讓我感到很可惜。

  或是說如果他表現出來的話本書連封面封底就只有三頁?那好吧……

本文是參加 The Jellicles 快閃讀書會的文章。
The Jellicles:http://urochordate.netfirms.com/phpBB2/viewforum.php?f=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