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說地海戰記真是一個謎。

http://www.ghibli.jp/ged/
製作概要中的資料

原作:娥蘇拉. 勒瑰恩
原案:宮崎駿「修那之旅」(德間書店刊)(音譯)
腳本:宮崎吾朗 丹羽圭子

嗯,我對於原案的存在不是說非常了解。

不過這是小事。

本片結構是個謎,角色內心變化是個謎,分鏡也是個謎,總之是部謎片......

先說結構,開頭先來一段多餘到不知道要作什麼的皇室場景,然後故事線交代不清,夾雜了許多地海原作的資訊,卻又僅僅勉強點到為止。
舉例來說:
三番兩次提到格得把自己從古墓救出來的恬娜,這個背景交代得沒有絲毫意義。就算這位大嬸真是個種田的,格得每年會來幫她種個田,對劇情也不會有那麼一點點的影響。
然後提到了弓忒島的織品有多細緻之類巴啦的,好吧大法師好了解織品,或是啊原來大法師是弓忒出身啊。那又怎樣?

再說角色。
格德在本作僅僅是個配角
身為大法師就只顧著種田跟說教還有發光
亞刃王子是個莫名其妙的主角
瑟魯是勉強可以說推動劇情的女主角
恬娜是位種田大嬸
而可憐的反派蜘蛛大人,你有看過這種變身後弱掉不負責任的魔王嗎

再來說分鏡。
整首歌連REPEAT都給他清唱唱完的瑟魯之歌,實在是太......太特別了。本以為會拉出遠景,結果是唱歌→鼻涕→唱歌→鼻涕兩人的特寫。
從蜘蛛城堡前跑到蜘蛛城門前那一段過橋的動畫是什麼?是代表切場景正在Loading嗎?



以下有劇情,而且劇情很多。

電影從暴風雨開始。某法師說了句「我忘了它的真名啊」開始。
視線從船帶到空中,A龍與B龍打架。B龍被咬到脖子吐血落海。
場景換到某王國,國王聽取簡報並派出魔法師到各地。接著侍女報告王子的一些小狀況,王后出來說了一些:這種小事怎麼可以勞煩國王之類的話之後。
介紹了一下龍跟人少接觸的原因。
然後國王就被掛了。

國王啊國王,你的王國就到此為止了。因為後來除了亞刃說他要回國之外隻字未提。
那王后出來作啥?法師出來作啥?要說明背景「魔法的力量在削弱、平衡在消失」大可用後面賣仿冒品的女巫來講,這麼大陣仗派出多少人(是啦,反正動畫角色不支薪)接下來就全體休息去了。

那這一段拿出來作啥,感覺蠻多餘的。

下一幕我們到了風之谷旁邊腐海,看到了猶巴走進一個破舊的房子...咦不是嗎?我還以為他會撿起地上的一個娃娃然後說「連這裡也不行了嗎?」的台詞呢!
然後猶巴、呃不,格得大人救了看起來精神有些耗弱的王子。王子一再地表現出了他的精神有多脆弱。
從營火旁邊的張望、城鎮中的紫色丸子、噴水池邊的再度張望...一邊喃喃念著奇妙的咒語「死有什麼好怕的」變身狂戰士!(這世界有這麼好康的事啊)以超級俐落的動作打敗了到這邊來打工當衛兵隊長的天空之城空賊媽媽的大兒子(咦?還是二兒子?)救了瑟魯。

似曾相識到了有點誇張的程度,隊長兼差我就算了,連猶巴...呃,格得都差一點說出了風之谷的台詞,是向前人致敬呢,還是因為這樣比較輕鬆啊......

反正總之接下來就輕鬆又悠閒的種田去,在種田的日子裡,狂戰士聽瑟魯在草原上清唱整首瑟魯之歌(有REPEAT唷)之後,因為太動聽感動地流了一臉的眼淚鼻涕於是兩人言歸於好。
我一直以為在唱到第二句或第四句的時候該切城背景音樂然後鏡頭拉遠看到兩人佇立在草原上也許有些互動或是沒有......
結果是唱歌的特寫、鼻涕的特寫、唱歌的特寫、鼻涕的特寫、然後唱完了轉過頭來。
下一幕兩人坐在石頭上看著遠方的夕陽。
想看著遠方的是觀眾吧!

算了。

為了不想影響恬娜她們悠閒的田園生活所以跑走,結果遇到影子自己跳進沼澤被蜘蛛大人帶走。

劇情接下來進展到了壞人把恬娜抓走,瑟魯集氣集了半天終於旱地拔蔥把木樁整個拔了起來然後鬆綁......把木樁拔起來跟鬆綁有關嗎?這個事情我先不討論......

然後瑟魯與格得相遇,格得一邊讓手杖發光一邊騎著馬往前衝,有沒有覺得這像什麼?這是甘○夫探照燈啊!就是把戒○們照走的白袍巫師牌探照燈啊!大法師果真名不虛傳!各地用的都是那一百零一招:「發亮」!
接下來理所當然的是用手杖敲地板大喊「You should not PAASSSss~~~」不過這次因為對手也有手杖所以沒有效果,當然就被抓了。

在T字路口猶豫了一下的瑟魯,跟著亞刃的影子到了城堡前面,擁抱一下取得真名,經過長橋,敲敲大門......瑟魯啊瑟魯,妳不是真心希望有人來開門吧?從旁邊繞路進入城堡......這個場景,是油婆婆湯屋嗎?要記得堅持要份工作喔......
從沒有關的後門進去之後,發現整座城堡只有隊長跟小兵三人,於是暢行無阻地到了亞刃的房間。
是說既然人事成本這麼少,就別蓋維護成本那麼高的城堡啦!士兵兼打掃可是很辛苦的還要幫你抓人去賣(原來這是經濟來源啊)!
兩人擁抱之後來個飛龍在天亞刃立刻轉大人連聲音都變了,有沒有這麼快啦!

拔不出來的劍也只要說一聲「拜託啦讓我拔啦」就可以拔出來了唷--誰叫他之前那麼沒禮貌......

接著的戰鬥中,蜘蛛大人從可以與格得對抗、懂得綁架與誘拐的效果、使用迷藥、用魔法控制部下的一個壞女人大反派,搖身一變變成了腦容量不及一顆馬鈴薯大的史萊姆!
然後我們可愛的瑟魯,在被蜘蛛的二頭肌與腕上三頭肌夾死(我想是噁心死的)之後,解開髮圈,頭髮倒豎,搖身一變變成了一隻龍!

原來她是一隻龍啊--(恍然)

這時候就算格得大老遠從護城河裡面搬了一隻鱷魚上來丟到蜘蛛身上咬下她一隻手臂我還覺得比較合理!好歹這鱷魚有出現的理由!瑟魯是什麼時候學會變身的啦!剛剛嗎?沒有堪稱伏筆的任何劇情可言,她就這樣轟隆的一聲變身了。有沒有這麼厲害啊......

於是我們可憐的腦容量剩下可能不到半顆馬鈴薯的反派就被掛了。

世界恢復和平。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