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人問你從哪邊來的,你可以說「從後面來的」;
如果他們問你要到哪裡去,你就說「到前面去」。





【星塵】





以下有書的內容。






書背上的話讓我感到非常有趣味,而且覆頌了許多遍。那是很特別的說法,彷彿告誡什麼,又像是「前面」與「後面」具有其他的寓意。

閱讀之後,這種感覺並沒有消失。但是如果因為任何原因而認為這是一本童話,我想那是相當大的一個錯誤。

她像是童話,但是她不是;
她可以簡單地改編成童話,但是她不是;
她具有很多童話故事的要素:理直氣壯的幻想,孩童般的邏輯;但是終究她不是

童話。


-有關分類-

我不知道該怎麼分類這本書,當我發現某人跟一位在市集遇到的精靈女孩擁吻(喔好吧這很平常)、舌吻(聽說這是童話故事)、男方的手繞進絲袍(好吧這是15X的童話)、然後經過一些簡單的手續精靈女孩坐到男方身上(這、這是18X的童話)......

所以我說,這是限制級的童話。不說「成人童話」,是因為我認為這裡面並不具有什麼深刻的寓意或是諷刺之類的,而就是一個故事,說起來還蠻單純的。

故事簡單的說,從前從前有一個單純個性好的青年,為了自己的甜言蜜語「我可以為你摘星星」愛人順口說出的無理的要求「那你就去給我拿那顆掉下來的星星」於是跨過了不可跨越的石牆,尋找星星去。

這是童話。

然後星星是被某城堡即將死去的國王丟出去的東西砸下來的。(啊星星你是不會閃喔......)

這是童話。

國王的三個兒子互相陷害掛了對方。

這還是童話。

獨角獸被一刀從眼窩捅進腦子。

這是......這是什麼!我第一次看到獨角獸死的這麼慘,不論在任何作品中。

再重複一次,我無法分類這本書。

她具有童話的語調、行文方式、以及邏輯;但是同時她又具有些特別的調性,像是世界殘酷而不是那麼美好的一面。

雖然到最後是個HAPPY ENDING,在閱讀過程中我對於這本小說的風格感到不只一次的困惑,因為他同時有童話的部分要素,卻又無法分類在那其中。


-有關小說本質-

是本好小說。這是我可以直接下的結論。暴風城勳爵線巧妙的結束、烏娜線從開始到結束都有若隱若現的提示她的真正身分,而從這個「若隱若現」的線索,又再提示了主角的真實身分。

但是這本書的巧合巧合到有點離譜的程度。

首先是暴風城勳爵丟出的東西砸到星星,並且,把星星打下來。(好臂力)

主角與意圖追求的女性剛好看到星星變因此前來尋找星星。(好吧這是巧合)

烏娜解除義務的條件。在星期五出現兩個星期一。(這未免太牽強了吧)

雖然有部分離譜至極的巧合,但是作為一本小說,該說明的有說明;女主角的心境轉折(說到這兒男主角倒是始終如一),各線伏筆的交代,都有完整呈現出來。

所以,是本好小說。

只是(有些地方)不太適合小朋友看就是了-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