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氣財神(A Christmas Carol)



以下感想與劇情有關。



該怎麼說呢,施顧己並不能說是個壞人。大概也是因為如此,馬利的鬼魂與三位耶誕精靈也才會前來警告他,並引導他的人生走向光明。

故事開頭就直指這老頭是個吝嗇到極點的商人;吝嗇到導盲犬會帶主人避開他,什麼天氣也不比他嚴苛,不給予別人好意、也不接受別人的好意;對節慶(聖誕節)更是嗤之以鼻。

然後以五個段落(或說是一首歌曲、音樂劇的五段劇情):馬利、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精靈,以及終曲組成了這本小書。

故事先描寫施顧己吝嗇刻薄的樣子,然後馬利的警告開始鋪陳故事-由過去的精靈交代他的歷史:窮困且孤單的童年(但有故事書的幻想)、學徒時代受到的待遇、以及後來與女友(或妻子?)的分手以及她後來幸福的生活。現在的精靈帶領施顧己看到這一年的聖誕夜大家是如何過的,而他也開始產生了變化-希望可以參加宴會,或是說希望精靈讓他多留在宴會一下。精靈也讓他看到人類的孩子-貧困與無知的可怕樣子。最後未來的精靈讓施顧己看到的是可怖的的結局:孤單、死亡、與人性的黑暗。

然後他就失心瘋了......不,然後施顧己就悔改並成為快樂而且最懂得慶祝聖誕的人了。

本故事以第三人稱全知觀點進入,並帶有強烈的作者意識,除了帶有說故事的語調之外,也會對故事中的人物品頭論足。故事在描寫景與時代的感覺強烈,令人彷彿身處當年的倫敦。

就文筆與翻譯水準來說,我閱讀的商務印書館(文學PLUS系列)相當不錯,各式各樣的插畫增加了閱讀的趣味性。可惜附註的部分--大部分與故事內容無關--偶爾會影響到閱讀節奏,不過瑕不掩瑜,依然是值得閱讀的一本小書。


只是,乍看之下,會覺得「不過就是吝嗇嘛」,有這麼嚴重嗎?而且錢要怎麼花本來就是自己的事,雖然他對其他人的小氣刻薄確實過分,但嚴重到讓精靈跑來告訴主角:「你再這樣搞下去會孤老終生不得好死......」並且他因此就嚇到爆大轉性變成了慷慨萬分的闊氣老頭買了巨大火雞租了車載去夥計家裡承諾捐款並跑去外甥家玩樂隔天還讓遲到的夥計加薪。

當然故事沒有這麼誇張,三個精靈,尤其是前兩個的鋪陳,讓施顧己除了吝嗇這個特性之外,稍稍地增加了他其他的個性元素與人物背景。只是我覺得這並不足以支撐他如此巨大的變化。

最主要的是,他變成如此吝嗇的理由並不存在。故事只有在與貝兒(應該是名字吧)分手那一段提到他變了,但只有變化而沒有理由。以我來說,一個人要吝嗇到這種程度如果光光是童年的貧窮回憶(學徒時代他可是有受到善待的唷),稍微有點不足夠。

因此他巨大的改變,我只會解釋成是希望從可怕的未來逃走而做出的反應,或是他回憶起了過去的美好回憶而拋棄了吝嗇的習慣。


不論小缺點,故事想表達的主題除了聖誕精神之外,我想隱含了「人可以決定自己要成為什麼」的意念,現在精靈與未來精靈都有或多或少的暗示了一些,小提姆的生死變化就是最清楚的例子。

稍微有一點點諷刺的是,本書寫作的目的是快速獲得收入解決債務;所以我個人以為,本書在主題選材方面是被刻意地挑選過,並在非常恰當、具有行銷力道的時機出版(1843年12月19日)。

總地來說,在接近聖誕節的現在讀過,很有時節感。(寫本篇的那個時候啦:P)

祝大家聖誕快樂-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