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有書籍內容提示。
建議讀完小說後再閱讀本文,不然可能會影響閱讀樂趣。真的-D-


這是一部有關騙術的故事。

當我們開始崇拜辜狗大神、使用手機與網路現在虛擬的世界中與其他人對話、以上百匹馬力在路上奔馳的時候,神在哪兒?

當聖誕節變成僅僅是個假日,年節氣氛逐年消失,情人節除了聖徒范倫坦(St. Valentine)之外,是否會有人想到牧神?

於是就如很多故事所說的,神祇並不會死亡,而是被遺忘。

被遺忘的神們,落在美國這塊大鎔爐的土地上,某種程度算是也融進了人類社會之中,但是新神出現了。電視與車輛、網際網路與電腦之神要與舊神對抗。

「一切都是為了該死的主導權啊。」新神這樣說了。

然後其實不是。

就像是故事中影子的硬幣騙術,假裝硬幣在哪邊,注意力就要放在那兒,這樣就不會有人注意真的抓著硬幣的左手。

為了維持自己的存在,為了獲得人類的崇拜,或是說主導權,或是其他的理由,為了維護世界和平(即使那是微不足道的小小世界),神想盡辦法,用盡手段。

而到最後連自己人也利用了起來。

同前面說的,這是一部有關騙術的故事。

神偽裝成人的樣子在人類的社會中討生活(更糟的是她們有些還過得沒有很好),用各種方法維持住基本的生存條件。故事中有很多條線都在講這個。最大的主線,新神與舊神的衝突;或是美好的湖畔鎮;故事一開始吃了一個人(是吃嗎......)的碧奎絲等等。

而重點卻在,為了維持自己的存在,神對於「前進」是戒慎恐懼的。

「因為除非他們趕上世界變化的腳步,除非他們以自己的意像重新製作、繪畫、創造世界,否則他們的時代變會結束。」

人類是如此的不負責任;「他們相信,但接著他們不為自己的信仰負責;他們平空變出事物,而且不信任戲法。」而受到相信,被創造出的神們,就這樣出現然後被拋棄,有點像是玩舊的玩具?

彷彿真正的主導權是在人類手上,而人類卻又祈禱神的眷顧--由人自己所創造、相信的事物獲得力量。

所以故事的最後新神誕生了,但他並不在意是否獲得信仰--神真的需要被信仰嗎?--而決定自己的道路。或是說,殘酷的是,即使檯面上檯面下爭執戰鬥犧牲半天之後,最後卻僅僅是一場騙局,主角揭開之後,那一句「他們相信他,從眼神中他也看的出他們受到的傷害。」令我感到十分心酸。在人的概念中神是無所不能的,在這部小說裡面卻是如此無助。

而更甚者,實際上「他們不懂他們在這裡--崇拜他們的人也在這裡--只是因為他們在這裡合我們的意;但是我們能改變心意,也許我們會。」

雖然跟書的主題有點無關,不過我會想到這首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nS7_8yk7JA
很可愛的感覺,雖然以歌詞來說我這樣講其實蠻風涼的。尤其是其中的
「Nobody calling on the phone ‘Cept for the Pope maybe in Rome」

回到故事。在這部小說中我覺得最感動的是女主角的最後一段。也許她可以復活,用某種方法。尤其主角成為新神了,總有辦法的吧?但是她選擇的是另一種結果。在經過了這麼多事情之後,安息也許是最好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