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是電影「頂尖對決」原著奇術師-令人讚嘆驚奇的魔術秘密(prestige)的作者(克里斯多夫.裴斯特 )的作品。

好吧,為了寫心得在網路上逛了一圈,看到一篇以幻行者為名的短篇小小故事,感覺跟小e的調性有一點點相近?然後又翻到另一篇令人髮指的幻想小說......
真讓我想到史努比被退稿的時候退稿信的內容:「親愛的投稿者:我們收到了你的最新書稿。為何要把它寄給我們?我們曾經做過什麼傷害你的事嗎?」
當然,這是題外話了而且我是用google找到哪篇故事......算我自作孽可以嗎!!(撞牆)

看完小說之後,本篇本來想放進黑惡念分類的。

不過這小說沒有糟到一無可取,所以還是分類在正常心得內~

反正照慣例的,本篇會提到內容,「也許」會影響你的閱讀樂趣......嗯,也許。
或者會讓你更期待也不一定-_-

總之讓我們開始吧。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892

我沒有看頂尖對決。會買這本書的原因是他的名稱跟夜巡系列有點像(真是不尊重作者的說法)
然後封面書介「神秘的隱身魔法 在幻影中創造迷離絢異的世界!」
封底則是「這是一個位知的隱身世界,擁有隱身魔法的幻行者可以為所欲為。隱身世界充滿誘惑力與罪惡,而幻行者即將撕裂虛實的界線。」

所以我會怎麼看呢?

擁有隱身能力的人互相對戰!在幽界......呃,在隱身的世界中耍盡心機,最後主角突破萬難解決事件從此幸福快樂!
真是相當好萊塢的期待方式=D=

而實際上本書從一個失去記憶的人開始,也確實有點這種感覺。

失去記憶的主角在療養院中,遇到了自稱是前女友的蘇。她自稱在主角失去記憶的那幾個禮拜跟主角交往。
然後這女人似乎充滿了迷團。
主角本身似乎也充滿了迷團。
然後也有很多充滿了迷團的事件!

......我絕對不是為了吐嘈本書而用這種寫法......

作者非常成功地把人拉進這個世界。主角失去記憶的茫然,在回想的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跟女主角蘇的信任與一些看似有問題的互動或對話,都一再地埋下伏筆,並把讀者懸地高高地,期待著謎團的解開。

於是在故事進行中,出現了一個控制女主角的人物-奈爾。

在主角回憶事件的發生過程中,奈爾對女主角似乎有絕對的控制權,或是說有非常高的佔有慾。
這對(尚未失去記憶)主角來說當然是負面的事情,於是故事在這邊拉了一大段,在講主角跟蘇的掙扎,兩人之間的關係的變化等等。

最後拉到主角發生意外的瞬間。

故事大概在這邊走了1/3的篇幅。

然後開始拉到正式的故事了-幻行者的名詞開始出現,並故事由第三人稱換成女主角的敘述。並由女主角的角度重新敘述了一次主角剛剛講過的故事。
雖然說是「重新」敘述,但我認為這堪稱本書的精華所在。
前面主角的回憶說起來不長,大概60頁。女主角的敘述跑了100頁,除了講跟主角的故事之外,當然地也提出了她自己的背景、「幻行者」是什麼,也讓奈爾這個角色在故事中正式出現。

這邊很棒,因為是從兩個角度在觀看同樣事情的發生(主角與女主角)並同時解釋了蘇在男主角的故事中看來不合理、或奇怪的行為的真正理由。
不過這邊也同時有些問題,所謂的「事實」在兩個角色的敘述是不一樣的。而作者並沒有做出解釋。

所以故事的結構到這邊為止可以大概這樣拉線出來:
      章節           手法            時間線
1.序                (第一人稱,不確定是誰)    過去(較遠)
2.主角失去記憶,女主角出現     (第三人稱)          現在
3.主角的回憶            (主角第一人稱)        過去(約三週內)
4.女主角把主角接出醫院       (第三人稱)          現在
5.女主角的回憶,解釋幻行者與自己背景(主角第一人稱)        過去(約三週內)

於是主角、女主角的背影與能力大概在這邊都解釋了,接下來看起來是要對付奈爾了。或是說,主角的失去記憶找回來了,所以接下來就要解決蘇與奈爾之間的問題。

所以進入第六章。

第六章堪稱峰迴路轉,首先主角晃到了女主角家裡,發現事情並不如蘇在5.所說的那個樣子。
我的猜想開始偏向女主角有精神問題,像是精神分裂或是多重人格之類的(同時也這樣懷疑主角)

接著女主角卻確實展現了幻行者的能力。
她把主角帶到人家家裡,經過一群看足球的猛男面前擋住他們的電視,然後又在一個胖媽身邊做愛,完全沒有被發現。
而且還把主角的能力引出來,在主角的發動隱身能力後,兩人從那群足球猛男與胖媽的家中安然離開。(主角的能力前面就有伏筆,很合理的發展)

所以這時候該怎麼看呢?主角的能力覺醒了,書沒剩幾頁了,要來個大戰然後好萊塢大爆炸嗎?

到這邊為止先停一下。到這邊為止,閱讀本書對我來說都是一種享受。即使眼酸頭痛,故事還是足以支持我繼續閱讀下去。當然中間總覺得有不少bug,但「我從不在乎小細節(法文)」,所以閱讀下來還是充滿了興趣。
而故事本身的伏筆看起來也解得差不多了(當然我忽略了不少彷彿是伏筆或是謎團的部分),主角的個性與女主角的掙扎在這邊也很清楚的表現出來,說起來這樣的閱讀經驗是不錯的。

然後我們繼續往下。

結果作者這時候開始講記憶的建構(人對於記憶空白的部分,使用其他獲得的資訊去填補),並試著把幻行者與記憶的建構問題放在一起說。
p.315「他失去的那幾週被虛幻的記憶所取代,不就何人們解釋隱身者存在的方式一樣?」

第六章回頭來看,應該是有限知第三人稱。但這有點混亂。因為他在後段變成第一人稱,這對我來說難以解釋前面第三人稱的敘述方法。
就像是故事有個旁白一直在講說誰怎樣誰怎樣了,然後突然跳入畫面,說「哎呀其實我也是演員啦」。

故事從p.320開始整個變調,作者花了九頁的篇幅把前面三百頁全部翻掉,大賞讀者巴掌。

沒有任何解釋,前面也看不出有什麼伏筆奈爾具有這種能力,總之p.327「你手中抓著我的故事,理查,它讓你變的不存在。你在德文郡醫院的記憶是錯的,因為那是我為你寫下的,所有關於你的事;而醫院又是你後續生活的基礎,因此接下來的事也不存在了。」
而事實上,在2.的部分,以第三人稱的角度敘述了一整串的查理的背景,從小到大,直到爆炸事件(失去記憶)的前六個月的事情他都還可以記得,而他真的忘記的是從爆炸事件之前的幾週的事情。

真的是太過於誇張的寫法,看起來就是因為不知道怎麼收尾了,所以把前面加一點改一點東西以符合這個-@#$%的結局-
太離譜了吧!前面鋪陳那麼多,誤導讀者的功夫也作了足,最後是用這種手段把故事硬凹進結局。

對於故事的結局,或是這種處理手法,我失望透頂。

不過就跟很多書一樣。不要看結局的話,其實是本好小說呢~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