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廢墟來說,九份是如此得天獨厚,為什麼不拍?

先不談九份,去回的行程中,也是充滿了趣味。去程我通常不太留連,除了新台五線上幾處可以拍火車,以及七八堵或是再往後那兒山中的道路之外,大概就催著油門吹著風過去了。
回程可以殺海線衝基隆、走老梅、富基漁港大啖海鮮、十八王公廟、風力發電廠、白沙灣(再拼一點趁飛碟未拆再去拍?)、淡水、士林夜市......
這行程走一趟真的會要人命,不過也是玩到翻的走法。
或是在金山那邊到那邊的老街晃上一圈就上陽明山、經過溫泉區泡一下紓解酸痛、接下來還是士林吃喝玩樂XD;

總之對我來說,在身體還年輕的時候(彷彿我已經老到快不行了),這樣的行程是可以稱的上過癮吧。

當然這是附加價值......九份本身就已經有足夠的價值了。
要山有山,要海有海,要吃喝玩樂食衣住(沒有行就是了)老街一應俱全,更別說登山景點的黃金神社、再往上還有地質公園(雖然我懷疑是沒很積極的推廣/維護)、老街裡就有的昇平戲院、黃金瀑布、再加上十三層十三層選銅場,能怎麼說呢,光是九份縱橫交錯的階梯與老房子,就值得耗上整整一天甚至兩天拍照走路到腰酸背痛。


黃金神社的柱子群。之前應該也有屋頂吧? 不難想像之前的輝煌,能夠蓋在這樣半山上,應該花費了不少人工才是。



地質公園,體力足夠的話延黃金神社再往上,這邊真的有可觀。除了廢礦坑塌到沒了之外,還可以看到通風用的豎井。
(意思應該是往下就直接通往礦坑吧@_@,不過當然政府單位還是盡責地立了危險誤入的牌子.......一般沒有裝備應該也是沒辦法進去的=D=; )



昇平不再的昇平戲院;但附近的商家卻是人聲鼎沸,在昇平戲院中拍照一抬頭就看到坐在高處店家的客人盯著這邊看,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畢竟是「闖入」昇平戲院,被人盯著瞧還是會心慌慌的。


九份的街上走著許多的貓,很多不怕人,而更多是給人養的。
這三隻小貓就是給個阿嬤歪歪倒倒地喬過來喬過去給我拍照,實在是非常有趣。


從高處拍攝的陰陽海。



陰陽海上面,這個廢棄的......也許是倉庫? 在陽光好的時候拍起來也十分漂亮。



十三層下方的建築物。我沒有特別去找資料是什麼,不過裡面有軌道而且大概有三層樓高,應該是運礦石的地方吧。

十三層比較接近下面的地方,有著大概是行政區或是宿舍的地方。

十三層。要說的話,我認為這是九份廢墟的精華。
經米小姐的指點知道上面那邊進入的路線,第一次是跟著她去的(2004/12),對那邊的規模與保存狀況非常驚艷。
(所謂的保存狀況,是指除了風吹雨打沒有造成什麼損壞之外,人為的破壞也很少。)
而不久之前去了第二次,事隔四年再去,看到之前進入的地方幾乎沒有任何變化,我真的打從心底感動起來,到了幾乎要落淚的程度。
廢墟就像是等待著一樣,靜靜地維持著跟四年一樣的景象,在這段時間裡面它的時間彷彿靜止,上次進入這塊地區跟幾年後的現在幾乎是沒有差別的。


十三層廢墟最上方有路通道的地方。



這邊是比較不容易進入的地方,就是十三層最上面一個洞一個洞的裡面。之前應該是從山上把礦石往這些地方倒下來,進入十三層去進行洗選的動作。
認真想起來,現在十三層是沿著山斜著往上蓋的,看起來建築物有很多突出似乎可以往外連接的部分,不知道當年礦業發達的時候這邊是什麼樣的一個景況。


從我認識九份開始到現在,九份的變化已經太大了;商家賣的東西一直往商業靠攏,那是理所當然;而期間我看過咖啡店、民宿開了倒、倒了開,商家賣的東西越來越符合風景區的商店該有的樣子,就像是標準化了一樣,而當地特色小吃沒有消失,但有些感覺有特色的店不見了。
這實在不能用個人的價值判斷,畢竟有錢賺誰不想賺呢,而當觀光客多了起來,商家當然是向觀光客靠攏而不是保留古老的生活方式。
雖然有些感嘆,卻偶爾也可以感動地看到一些堅持就是不改不變的商家,看起來沒有商機但是就是堅持那是他的生活他的日子。
反正就是變化了,世界的一切都在變,而廢墟也不會永遠存在。之前還聽說九份要重新開挖的樣子,最少就我最近一次去觀察大概是還沒有吧。


堅持自我的店家? 其實我忘記他賣什麼了,好像是一些懷舊的物品,不過每次去都看到老闆在泡茶=D=;;;



特別感謝:帶我開始真正進入廢墟而不是僅僅停留在紙上談兵,這都多虧了米小姐的冒險精神(現在我四處亂闖的膽子也變大了不少.....=D=;;; )

這邊是我拍的九份的其他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