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葉門釣鮭魚

先從技巧面說好了。

這本書有非常奇妙的結構。

從目錄就可以看出來,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文體:正式/非正式的書信、報告書、日記、自傳等等等。

但是各篇內容卻又環環相扣,偶爾有時間上的倒錯,但又偶爾可以發現閱讀解謎的樂趣。

大致上來說是順敘的故事,或者可以說是一篇在全部事後的報告書(這一點我是到閱讀完之後重新看才發現的)

裡面幾條線交錯,現在故事感覺似乎沒有個幾條線來串一串好像不太行了?

故事基礎由博士、海麗葉,為主述者進行,穿插了許多像是與她們上司、妻子、未婚夫的信件,甚至攔截到的蓋達組織的電訊,串出這一本閱讀起來趣味十足的小說。

以結構來說我會這麼說。


以下講述劇情,請注意內容洩漏。雖然我覺得應該沒差。


以結構來說這本書真的充滿了閱讀的趣味,各篇寫法完全不同的章節組成了一個荒謬的計畫:在沙漠裡面釣鮭魚

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應該也充滿了趣味,再加上書皮書背寫的多麼多麼幽默,預期應該是篇黑色幽默的小說。

可是我看到的是諷刺,無數的諷刺與無數的渾蛋在這本書裡橫行。

無能的愚蠢的恐怖份子會是很有趣的題材,看到他們露出人性的一面然後說明有多少多少錢(那可真窮困)可以實行計畫是充滿趣味的

可是無能的愚蠢的政府官僚滿嘴講著大道理實際上全然的自私與算記利益,是十足的諷刺,可是坦白講我笑不太出來。

這世界的渾蛋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再多製造幾個吧雖然是虛構的角色故事,但在本文作者的生花妙筆之下(-_-)寫的真是活靈活現我還真怕哪天看到某人自傳說他對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執法公權之類什麼東西有#%&@的見鬼的多大的貢獻。

是,因為是諷刺嘛,所以這種事情「是會發生的」

我真愛這個充滿了渾蛋與跟隨渾蛋的白痴們的世界。

好吧,因為如此,在閱讀本書的時候,雖然結構上充滿了閱讀趣味,內容卻讓我感到十分痛苦。

作者寫的太深刻了,人與人為了自身的利益僅提供對自己有利的情報,或是將所有的訊息解讀為對自己有利,反正一切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行動的,而在這之中,大公的出現與他的一番言論--

「......如果能在葉門打造出一條鮭魚河,就各方面而言,無論對我的國家,我的國人,都會是極好的福佑。如果真能實現,必是神的奇蹟顯現。我知道,一定是的。我的錢,你的科學,鍾斯博士,缺一不可,只要缺少一樣就無法達成如此成就。正如摩西在曠野發現水泉,只要上天的旨意如此,我們就能我們就能使鮭魚游在阿連旱川的河水中。只要上天的旨意如此,夏天的雨水就會落滿旱川,我們就能從地下水層打出水來,鮭魚就將會溯河而上。然後,我的國人,賽義德,努卡,札砸※,不管達官貴人或是販夫走卒都將肩併肩站在河邊,一起釣著鮭魚......」
※該國階級

簡直就是救世主啊,成立一個鮭魚教派吧!我會去信的!

結果他死了啊!混帳!

搞什麼啊雖然我一開始就被告知這個結局,但還是頗為不爽的。

雖然這個計畫並不足以改變世界或是讓地球更好,但在跟這故事裡面其他算記半天的那些人比起來,他簡直已經是聖人的存在了。

總之,有閱讀上的趣味與獲得,同時也有令人無奈與不舒服的感覺。

值得閱讀,但應該要有堅強的心智=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