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雜談閒扯。

看來是講不了什麼寫作概念,這篇應該當作抱怨來看了......寫作概念下次開始好了XD

最近似乎在各地都可以看到缺乏互動的抱怨。

寫作的人抱怨沒有評論,評論者抱怨評論後沒有作者的回饋。

好吧,後者是我私人的抱怨。在巴哈姆特有不少人努力想要帶起互動的風氣,但是很可惜我看到的是文章回應最新一篇都是這些努力帶風氣的人,作者不知道去哪了。

不然就是用個「推」說聲謝謝還是丟GP的,說好聽是聊表心意......實際上叫做敷衍了事吧

想要自爽就不要放個「求評」,老實一點「求讚美」「找信心」不是簡單點?

說起來寫到現在,我個人認為跟其他寫作者的互動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也就只是交個朋友而已啦;但認識的人多了,看過些別人的筆法,大家不同的概念沖激之下,也偶有所得或是能夠獲得新的概念。

而對於寫作,我自己到目前為止的概念是,小說怎麼樣也脫不出人;換種說法,脫出人的話,或是說與人無關的話誰要看?

不管哪一種類型的小說,終究是在討論人的情緒、心機、或是各種行為;所以「目前為止」我也盡量去寫人的情緒感情之類的。

當然也可以說我對於謀略、策略之類的相當弱,所以躲開了。

回到寫作,之前友人水晶開了個小說評論課,其實我獲益不少。對小說的各個層面有了稍微深一點的體會,加上寫東西的經驗也算是能夠在評論的時候說些什麼而不會僅止於「感覺」。

畢竟就跟對上頭做財務報告或是提案一樣,沒有個底拿出去不過是給人家笑話而已。

所以小說除了情感之外,嗯,那是主題。

主題之外,接下來我想的就是文筆。

文筆是鍛鍊出來的,沒得說,多寫多看,慢慢精進是一定的。這種東西我個人認為是沒得教,頂多改改錯字之類的,小學國中就該打下的基礎,好歹正確用字根標點是一定要的吧?

個人風格則是在鍛鍊的過程中緩慢形成的。

以畫圖做比喻的話,就是素描是基礎。想畫圖就該從素描開始。然後接下來呢?

印象派、抽象派、新藝術、後現代、普普......我對藝術不熟,但是這些就是風格。而且是這些大師自己建立出來的風格。

難道抽象派的第一人有得模仿有人教有得學?

所以我覺得是在基礎之上自由發揮,至於基礎要到什麼程度,這也是看個人自己開心(好像沒原則一樣的)。

沒辦法,也許文學系裡面會有相關比較確實有系統的訓練,不過我畢竟不是相關人士:P

然後再來,就開始研究小說怎麼寫會好看。這是技巧。

怎麼寫會好看,聽起來是個很大的題目,或是太過廣泛而無法聚焦。

這個就有安全牌,起承轉合也是小學就教過的。(但我真的理解起承轉合的必要性卻是在大學之後......= =)

簡單的說,就是結構:伏筆、故事節奏、劇情的高低起伏,張力的掌握等等等......

這個畢竟是有安全牌,跟著打不會爛到太離譜--雖然還是有很爛的例子啦--結構不要亂來,好歹還能算是可以給人家讀完。

這讓我想到之前的一件事情,對於文學獎的評審工作,我對主辦人提出了依照創意、文筆、結構等等的方式進行評分的概念。
想法是讓評審能夠有個依據,而不是「我覺得這篇好啊!」「我覺得這篇爛啊!」然後就打下連自己都不知道標準在哪裡的分數。
結果居然有人說這樣會讓他屈於劣勢--我坦白說好了,如果因為創意、文筆、結構之類的項目讓寫作者屈於劣勢,那還有什麼好說,就是有所不足啊!怎麼就擺出一副「這種東西會抹煞創意啊,審美會呆版啊」
怎麼,是有開什麼莫名其妙的限制是不是?我是有規定什麼宗教還是組隊的五大要素,還是角色必須有大於一位的貓耳萌角、傲嬌青梅竹馬與天然口袋女僕了不成?
呆個什麼勁,跟我講起藝術、講起審美;那好,我把繪圖/照相的構圖、技巧拿出來講了,然後呢?然後呢?然後就沒有了嘛!虧我興致勃勃等著繼續筆戰,結果什麼也沒有嘛。
跟我爭論這種東西簡直是笑死人了!
最好是天下的東西都剛好是你的強項,這樣你就走去哪邊都是第一名可以了吧。

所以(咦進入總結了?),寫作者啊--

以情感為基礎、訓練文筆、研究故事結構,這是我的想法。

跟同是寫作者的人互動,可以獲得很多不同的想法(或是有時候大家都相同也是會的)。

能夠的話,跟同為寫作者的人聊天、爭論小說好壞,這不是很有趣?

然後......最近好多好小說,天啊真是太不妙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