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ENDing

悠閒輕鬆,但是又帶著不少莫名其妙的一部片。雖然我這樣說了,但並不是說不值得看。很悠閒與很漂亮的取景,可以撫慰心靈=D=/

先講名字,叫做樂活俱樂部的話,我其實不太懂樂活的意思。原文是Lifestyles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LOHAS。

所以這部片裡其實有一點這種感覺。健康、自給自足。

然後日文片名是「眼鏡」的意思,至於片名的理由是:本片是日本眼鏡商會投資,因此置入性行銷的結果是片中所有人都戴著一付眼鏡......是怎樣= =

好吧,劇情來說,從前從前有個女老師因為某原因(*1)到這個沒有電話收訊的地方逃避某事,缺因此誤入(?)享受樂活一群人的生活型態中。當所有人的(過度)友善與邀請讓她受不了的時候她就桃去另一家民宿結果那邊的宗旨是「在這裡我們互相幫助尊重、接觸土壤獲得大自然恩惠感受生命,向太陽及宇宙萬物至上敬意,努力過好每一天.....這樣得來的米飯是全天下最好吃的(*2)」於是二話不說下個分鏡女主角落荒而逃。

在可憐兮兮的回程路上(真的很遠,因為路程是開車「開始感到不安後再忍耐開兩分鐘,然後右轉(*3)」),女主角被櫻花太太騎著腳踏車載回去(*4),開始慢慢融入這群人的享受樂活的生活。

然後女老師的學生出現(*5),是個很會享受樂活的人。

接著就開始........過著樂活的生活? 大概就這樣。

女老師的改變是她在另一年也加入了這群人的行列。就這樣。

 

片中最讓我在意的是一個片段。櫻花太太是片中的一個重要角色,她一直用著詭異奇妙的笑容,然後不太說話,在海邊帶早晨體操,賣冰,並在女主角所居住的民宿中自由來去(包括女主角的房間)。

櫻花太太賣的冰不收錢,指接受以物易物。

我在意的是,一碗刨冰,如果是我的話,我有什麼可以換的?

片中有換菜、小朋友摺紙、冰店老闆的冰塊、民宿老闆與當地老師的曼陀鈴表演.......然後我突然覺得我沒東西可換.....難道我很窮?!難道我窮得只剩下錢......那是不可能的- - 我是窮到連錢都沒有哈哈哈(落淚)

在網路上看到,我們認為旅行就是帶著想帶的東西,花錢買到悠閒陽光海灘比基尼......呃他沒說這些啦。總之大概的意思是,認為用錢可以搞定一切是資本主義下的一種驕傲。

這讓我聯想到的是另一部片,火線交錯(Babel),裡面布萊德彼特在妻子獲救後想要用美金答謝導遊,也有人提到這是資本主義的自大,因為協助救人的當地導遊並不是為了錢而做這事情......是,我同意,但是以一個旅遊的米國人,他該怎麼答謝這位就了自己老婆的導遊? 說聲謝謝? 擁抱拍背? 我想這都不足以感謝對方,或是說,不足以表現自己的感謝。用錢自然是俗氣了,但是那也是最快速簡單的方式。

嗯,如果要說的話,這的確是資本主義的自大,因為「誰不需要錢?」這個想法本身就代表了自大這件事吧。

但我覺得這樣責備人就有點不公平了。畢竟以我來說,我所生活的世界確實錢可以搞定九成九以上的事情,這是我的世界的規則啊。

話題回到刨冰.... 也許真該想想,要是真不小心遇到這種刨冰店老闆,有什麼東西可以抵債的?

 

片子很悠閒,取景很美。但是有些地方我實在覺得有點沒頭沒尾的,連著一些個人吐嘈列如下

*1:到片尾也沒說是為什麼。老師說他一開始到這邊的時候覺得世界就此毀滅也不錯....啊是有多大的怨恨,卻到片尾也就船過水無痕...(嗯,其實我有猜是那個學生的問題?但是看一看又覺得基本是不可能的,既然要逃避到連手機都收不到的地方,看到對方出現又怎麼可能不逃跑?)

*2:開玩笑啊老子付錢(嗯,資本主義的自大)還陪你在田裡打滾,你以為這邊是健身房嗎?那我寧可放棄天下第一美味的飯,我普通就好了....

*3:.....這樣的地圖看得懂才有鬼= =

*4:故事中每一個人聽到女主角被櫻花太太載,每個都很羨慕。但是為什麼?完全沒有交代。

*5:我不知道這位學生是來做什麼的........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