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應該是在特價書區買的,這本書。應該是因為封面與書名,也許隨意翻到了某頁覺得文字感還不錯所以買下來。也許是前年,或是大前年買的。

講這麼說只是因為我到了今天才讀完,以及讀完之後,該說是驚艷或是感動?也或許兩者皆非。

這本書的閱讀感不能說是驚艷也不太能說是感動。但總之讀完之後有某種沉靜的感覺默默地堵在心口......其實不能這麼說。

某種平淡的情緒,可以輕易地忽視卻不願意如此做的感覺,像是某朵可愛的小白花在路邊冒出來,可以忽略可以踐踏但是結果是蹲在路邊看了半天。

 

前天拿起來讀,上面稍微堆了點灰──沒辦法,不閱讀可是有成打的理由在等著我,如果不是因為上班需要捷運大概灰塵會繼續累積直到某天連書皮也變成灰色。

看到作者的時候其實我是趕到一陣驚嚇。我孤陋寡聞不知道──後來GOOGLE之下才知道是位有名人物──只覺得這名字真.是.特.別......既然她這麼有名我就用委婉的方式表達我的心情吧。

 

會讓我特地開了部落格寫的感想,要嘛不是踩到天大的地雷我打算好好嘲笑痛咬一頓(例如我特別從圖書館弄來的松柏生的巫山艷鳳?我在圖書館無法控制地嘿嘿嘿嘿了半天,決定拿回來繼續笑,也許下一篇我會來歡樂一下),不然就是我覺得實在是好書,而且不只是好書(例如西尾維新全系列書好看、例如奇諾之旅好看、例如冰與火好看),而是我確實有所感覺的,才會真的開始寫。

那麼,慣例以下有劇情......也許吧。

 

劇情其實很單純,幾條線錯綜起來──

1.男主角(善生)與女主角(慶昭)的現在

2.善生與女主角(內河)的過去

3.慶昭的過去

作者把這幾條線敲碎了灑在書頁上,說起來單純,但我在看了大概第五頁或是第六頁後,原來心裡冒出來的「買尬這是啥軌......」便吞了回去。

文字感一開始不習慣會感到很痛苦,但很快也就能夠去了解那是一種風格而不是一種失誤。

然後這種風格還很適合她的故事,很適合說這樣的故事。

有點冷、平靜的,像是看著誰輕聲地在昏暗的燈光下說話,那些過去很多的故事,大概會有很多的悲傷但是一切雲淡風清,「反正都過去了」這樣子地說著。

文字感如此,故事感也是如此。

適合靜靜地閱讀雖然我是在捷運上看而且腳下還試著踩二字拑羊馬抵抗前進煞車轉彎的力量。不過也不怎麼影響到書中帶來的氣氛。

那氣氛雖然是有點淡漠的,卻是非常濃厚的。

 

好像完全沒有說到劇情。也好啦。

總而言之,是我很喜歡的文字感。角色也非常鮮活......雖然兩個女主角我有時候會覺得面目相似,雖然劇情稍微有一點點的一相情願;但因為文字與到處灑落卻仍然能夠勾勒出故事線的那些碎片巧妙的安排,一點點的一相情願或是面目相近就簡單地忽略掉吧。

就像是短篇小說一定要有巧合,總不能所有的東西都要求要符合物理規則。畢竟那不該是被注意的重點。

 

結果完全沒有說到故事本身?雖然我覺得光是文字感就有一讀的價值,還是再試著多說一點?

※注意以下劇透,而且抱怨連連,但並不表示我不喜歡這書。或是說我真的很認真的在讀所以拉出了一些我認為是BUG的東西?再次強調,本書文字感很有特色而且值得慢慢閱讀。

 

一邊寫感想的時候一邊想起了我偶然在網路上看到的公路電影的定義。我想並不是很嚴謹的定義,不過大概可以稍微表達我的感覺。

http://blog.yam.com/dramaturgist/article/4025388

「當然,故事的場景必須發生在路上(On the Road)。主角從現實生活中出走,進行一趟旅程,可能是一段逃亡或追尋的過程,身體和心理都處於一種在路上的狀態。」

這故事確實是在追尋著什麼。

男主角是、女主角是、女主角也是。總之我私心認為這各事事有兩個女主角的雖然其中一個根本死透了,反而我認為她是更有魅力的。畢竟對男主角來說她是只在記憶中的人物,但記憶並未美化她,反而(不能說是有點)把什麼遭透了的狀況通通給翻了出來。

而男主角大概是有情緒上的問題,或是理智過頭。或是愛內河過頭。

比起來慶昭到底怎麼了?開了刀,然後離群索居。與另外兩個角色相對照下來,慶昭平凡,安穩(我是說比較啦,光是小說賣個幾萬本就已經....唉。( 艸);;),而內河冒險、充滿才能;善生則是賺錢賺到爆。

(最好是啦!最好是大家都這麼有才然後困在感情中出不來啦!我要發出無產階級的怒吼啊!)

總之抱怨就先到這邊暫停一下。

對,她們的確是在追尋著什麼。內河從未脫離旅行的概念,善生在感情與婚姻中找不到歸屬,慶昭(到底妳的病是有多嚴重,啊病灶都挖出來了還去熬中藥結果故事中要說生病就是月事不舒服跟腳受傷,啊熬的中藥是喝開心的嗎!算了我剛剛才說不抱怨的......)就只是個與世隔絕,個性使然?←這算是放大絕了嗎?

好吧總之確實是個在追尋的過程。

說到追尋我想到那個心靈印記(Scream of the ants),追尋的結果跟追尋的過程比較起來,何者重要?

而追尋到了,又怎麼樣呢?

雖然故事我並不期待喜劇結尾,而該說是喜劇結尾嗎......又有點困難。結尾就跟旅行一樣,好吧去過這邊去過那邊,然後也許有印象深刻的什麼風景但是也就那樣留在記憶中,沒了。

當然不是說沒有結局,尾巴算是稍微街近開放式結局,但給了一些提示、線索、猜測。而就如前面所說的,這跟她的筆調以及營造出的氣氛剛好相合。

只是,追尋到了。然後不怎麼樣。

無奈啊,但是這就是現實生活。所以比較起來,結尾甚至稍微有點接近現實,而顯得不如前面的故事那麼飄逸了。

但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追尋什麼,然後失去什麼。也就只是這樣了。

 

最後,這是安妮寶貝部落格。http://blog.sina.com.cn/babe
本來想寫個信表達我看完後深深地有所感,但吐嘈完之後我看我還是思考一下好了......

創作者介紹

未命名文件.txt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