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翻頁,世界在面前展開了。

    我認識的奇幻寫作者圈子裡一直有個疑問:到底有沒有屬於華人的奇幻?當騎士與城堡,魔法師與高塔佔據了奇幻大部分版圖的時候,我們到底能不能寫出具有東方風格的奇幻故事?
  於是翻開荒流,沒兩下子便落入了那個世界之中。
  這世界有著窮奇、羽蜥,各種山海經中出現的山川鳥獸,如果說西方奇幻故事是油彩畫出的山林景色,微風建構的荒流便是帶著山水意境的中國水墨。
  而在水墨的背景上,留白處隨著羽蜥飛舞的便是女主角;她尋找自己命運應去的方向,由此開始了這個故事。
  有人尋找自己的命運,而有人則是被命運所困無法逃開,故事線便在他們交互間織出了一幅偌大的掛畫。

  初閱讀完我心中一片混沌滿是惆悵。

  「有時候我會想,荒野是活生生的,有著自己的意志,就像是奔流不已的江河。
   那麼荒野的流向,是否就是所謂的命運?
   我的心願是否能改變這濤濤江河,還是荒流終將淘盡一切,一去不復返?」

  故事中的許多人物構成的這條大河,我站在岸邊望著他們看似命運交雜身不由己地隨著漂走,驚嘆於故事的波濤洶湧,但終於沒有人可以逆天而行;事情發生然後事情結束,角色們的喜怒哀樂印在我的眼前而我看著他們隨波漂流。

  命運到底是怎麼回事?

  荒流不像我之前讀過的一些小說,既沒有神祇親自下來搞定事情,沒有超強的異能、當然也沒有逆天角色大喝一聲於是江河逆流天地倒轉;她寫起來如此自然,如此無奈,角色們做出努力,但時間之河依然奔流;有人得償所願,有人抱憾終生......

  很難形容那種感覺,就像是一眼望去無邊無際的地平線,想說小說給我「巨大」的感覺,但實際上卻沒有那樣的壓迫感。

  不如說是壯觀吧?但說壯觀卻又無法含括故事中那種帶點彷彿水墨留白、寫意的意境。




  (↑認真模式到此告一段落)

  結果只能說「嗯,是好小說,我個人十分推薦。」這樣講實在太弱了......

  多說點就是,這次的風格帶著點古典味兒,一開始我還想說像我這種沒有國學素養的人不是糟了嗎結果是我多慮了。文字帶來的是獨特而優雅的風格,而故事帶來的是延續的思考與感動。

  然後居然有番外篇!真是意外的驚喜啊。(快速拜辜狗大神)




於是來聊聊荒流的作者──觸手毆飛那女孩



  既然作者自介都這樣寫了(真是話鋒一轉),順著說那就是......觸手寫得真不錯(!)。

  我一直很介意歡樂系的微風大叔(此處指的是心理狀態)為什麼寫作與個人風格差這麼多?回頭想想像我這種低調正直不扭曲的人寫出來的卻是男主角吐槽不停、女主角衣不蔽體,想來文如其人這種事情應該是少數吧:P ←說不定這種人才是少數

  無論如何,這篇故事我從開始讀到結束大概花了兩晝夜(讀到凌晨四點啊微風妳知道我已經沒有可以用來熬夜的肝了啊),但是確實這書有這樣的魅力,站現在眼前的世界與角色們掙扎打滾與觸手拼命(?)以及隱隱約約的曖昧情愫,交叉錯綜的陰謀與命運,在閱讀上實在是充滿吸引力的。

  那麼依照慣例的,雖然這故事是一本結束,還是要來一下的。

  期待續篇呦。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41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