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有劇情透漏。

「如果某天要跟鄰鎮打仗,你怎麼辦?」

到底.....想要做出什麼樣的氛圍?

故事其實很舒服的,一開始或是到一半的時候。

分鏡也好、畫面也好、音樂也好,都是很舒緩的感覺。

然後有些莫名其妙的幽默,像是女主角轉頭用下巴叫主角前進後退的時候奇妙的音效;或是脫離現實的儀式過程,都讓我覺得這該是一片輕鬆也許有點可愛的荒謬劇吧。

可是從中後開始,當主角遇到了戰爭的戰鬥人員之後,感覺就變調了。

當然也許這是故意的,營造出其實這並不是荒謬劇,荒謬的是以為這是搞笑片的我。

我聯想到最終兵器彼女這部漫畫。

對於戰爭,這部片描寫得少之又少。但是偏偏又是主軸。沒有這個荒謬的主軸,其實故事是難以推進的。我自己想了幾個主題,但沒有辦法達到這種效果。

而這部片的另一條線,是女主角的轉換。
表現出淡漠的女主角,隨著本片推進,表情與情緒的表達也越來越豐富。

好吧,勉強說是兩條線,但是,本片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你知道從二戰以來,哪一年是沒有戰爭的嗎?」「答案是每年都有。」

如果比喻來說的話,在鄰國的戰爭,在地球另一端的戰爭,我也是一直毫無所覺的。所以即使鄰鎮發生了戰爭,也許我也會真的毫不知情。

也許日本對於戰爭主題是不是一直抱持著微妙的態度呢。

以一部得獎的小說來說,我覺得太多沒有交代了。
甚至連戰爭的理由都沒有說,結果莫名其妙的開始,順便莫名其妙地終戰了。

只是話又說回來,LOSS:TIME:LIFE也是一樣的莫名其妙設定,但是我就可以快樂的接受人將死之前會有一群足球裁判還扛著計時看板跟在人的後面幫他倒數計時。

題外話,我個人蠻推薦這部作品的前三話,相當催淚。比較起來,後面就虛掉了。

我個人覺得這部片是反戰主題。可是在其中又插入了感情戲,比重還不輕。
然後用「戰爭會奪走人的感情那幹麻要做,我們應該對某些事情有所堅持」接在一起......

我覺得是比例差太多了。

戰爭可以奪走的東西可多了,哪差感情這一項?
而有所堅持又可以對戰爭有什麼影響?

而在戰爭結束後,當傭兵在戰爭中砍殺主角的上司回到公司一副沒事的樣子,如果是我的話應該會掄起椅子把他砸爆吧。

我覺得彷彿看到了些什麼,卻也覺得彷彿沒有看到什麼。

不過光就運鏡的手法來說,我覺得是讓人看的很舒服的片子。

然後一些莫名其妙的幽默的地方其實是充滿了趣味的:)

我認定是值得一看,不過抱持太大的期望的話,也許會稍稍有一點點失落吧。這部片裡面的配樂也是偷偷地讓我有這樣的感覺呢。

對了,其實配樂有一點點像是悲情城市呢,蠻好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nc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